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春秋五霸之齊桓公


春秋五霸之齊桓公

前言

 (春秋前770 前476 )春秋時期始於平王東遷.他得名於魯史,春秋是中國歷史上社會經濟學術文化異彩紛呈的一個變革時期是中華古代文明逐漸遞為中世紀文明的過渡時期,而再這時期中出現第了一位的霸主-齊桓公。我們對於他如何執政有著非常大的興趣,這也是我們研究他的原因。

討論:

檔案1:齊桓公簡要年表

前六九八年 釐公死。

前六九七年 襄公死。

前六九四年 四月,襄公殺害魯桓公。

前六八七年 七月,襄公命連稱、管至父為葵丘守備。

前六八六年 十二月,襄公在沛丘狩獵時,看見彭生的亡陵,從馬車上摔下來,負傷。是夜,公孫無知與連稱、管至父峰起殺害襄公,自立。

前六八五年春,公孫無知為雍林所殺,大夫高氏及國氏,於莒擁立亡命的公子小白,是為齊桓公。桓公接受魚包叔的進言,接亡於魯國的公子糾的守護官管仲為宰相。管仲公佈新政。

前六八一年春,桓公於北杏會宋、陳、蔡、諸侯.夏,桓公未出席「北杏會盟」。冬,與魯紛爭,雖掠奪魯領土的一部份,但因遭魯將軍曹沫脅迫,最後予與歸還。

前六八0年春,桓公率領陳、槽的軍隊伐宋。周大夫單伯亦參加。冬,於衛的首都與宋講和。

前六七九年春,桓公於衛首都、與宋公、陳侯、衛侯、鄭伯會盟,被公認為霸者。

前六五六年春,桓公率領中原諸侯聯合軍,侵入楚國境地,楚成王發誓臣屬於周王室。

前六四五年管仲病死

前六四二年十月,桓公病死,因繼陳問題發生內鬨。



檔案2:

亡命:周莊王三年﹙西元前694年﹚夏初,魯桓公訪齊被殺。釐公在位33年﹙前730-698年﹚,生前甚為寵愛外甥﹙弟夷仲年之子﹚公孫無知,待他如公子諸兒。諸兒自是不稱心,與無知反目成仇。諸兒-為襄公語文姜私通殺害魯桓公。一弟-小白,雖然母親圍籬公寵愛有家的衛國公主,但是此時也跟隨著擔任守護的魚包叔﹙或稱魚包叔牙﹚逃到齊國鄰接的小國莒。

復權:公孫無知即了齊侯之位,翌年﹙前685年﹚春,由雍林時,突遭昔日不知何事招怨的一名男子突襲殺害﹙《史記:齊太公世家》將雍林作地名解釋﹚

男子說:「我只是誅伐無知他弒殺襄公而自立。懇求自諸公子中拔擢一適當人選,立為新君吧!我將遵從新君的指示。」於是齊大夫高市及國氏,立即展開協商,決定擁立亡命在莒的公子小白,並派遣密使前往。不僅因小白自小與高氏相處甚親,且此事有利於當時的情況。小白乃與守護人魚包叔牙即尋返回祖國。但莊魯公卻覺得擁立亡命於國內的公子糾為齊侯,便派管仲途中阻攔小白歸國。順利搶先的管仲朝急馬馳來的小白發箭。「哈!中了!」小白實際並無死。魯莊公雖要糾及位,但魯軍大敗 ,齊軍也斷魯軍的退路同時,以桓公名義發給魯莊公一份文件。「公子糾為我的兄弟,我不忍親手誅殺他,肯請魯代之。召忽和管重視可惡之人,希望將之處死、閹漬其肉,務必送返否不依,圍攻齊國。」被逼到盡頭的莊公殺了糾;召忽畏罪自殺,管仲求回祖國。

春秋時代第一位霸主:桓公在位第七年﹙前 679﹚春,宋公、陳侯、衛侯及鄭伯,於與桓公會盟,桓公的霸者之席被承認。齊桓公擁有強大的經濟力和軍事力,是春秋時代最初的霸者。當然,他成為霸者, 周王室也下公文蓋官印承認。桓公十分尊敬這位使他在短短七年內,登基號令天下的霸者之位的管仲,並尊稱他為仲父﹙意為吾父管仲﹚

繼承的紛爭:大宰相管仲死後的齊,奸臣橫行,暗地裡展開激烈的權利爭奪,業已在諸侯間傳開。如此的話,則齊國將真的難保霸者之位。翌年﹙前643年﹚十月,齊桓公過世,共在位四十三年。不論在《史記》或《左傳》,接稱桓公為好色之徒。他醫生共有十一個兒子,其中六位愛妾所生的六位公子,當桓公還臥病在床時,早已展開了一場紛爭不己的繼承之爭。

棺中之蛆:桓公愛妾所生的公子如下:

長衛姬—無詭

少衛姬—元﹙惠公﹚

政姬—昭﹙孝公﹚

葛贏—潘﹙昭公﹚

密姬—商人﹙懿公﹚

宋華子—雍

六位公子中,無詭至商人五位,分別依次即了齊侯之位。桓公死後無詭立,僅在位三個月即被殺,孝公乃立。播下混亂種子的人事桓公本人。桓公晚年體弱多病,多位太子鄭虎視眈眈,等到桓公一死, 誰也不理會齊桓公的屍體,只是一味的你爭我鬥。桓公的遺體,實際上並無依照禮儀來埋葬,且因新君尚未選出,便依其放置而腐爛發臭,甚至蛆蟲都跑出到外面了。死在床上的桓公卻無人顧及。齊桓公雖然自己說:「寡人兵車惠三,乘車支會六,一匡天下。席三代受命,何以異於此乎?」

可是這位春秋霸主死後,卻甚為淒慘…………

同時代的人物:鄭莊王—無視周王氏的諸侯

周平王之後為桓公嗣衛,但莊王再桓公四衛三年後才首度朝見。桓王亦賭氣地報了先前穀物被奪掠之仇,未對莊公施以諸侯之禮。憤怒的莊公,於是在西元前715 年,將領地裡的示方和魯境內的許一地交換。示方是為了祭祀泰山,自周取得的;許則是為支付朝見周的費用的土地,乃是公然地無視周王室的存在。



春秋五霸之齊桓公

檔案1:周平王東遷洛邑﹙在今河北省洛陽市﹚之後,所控制的地區逐漸縮小,軍事力量亦轉薄弱,已經面臨和一個諸侯國剎不多的地位了。因此,周天子只是在名義上留下「天下共主」,但並沒有號令諸侯的力量。此時,各諸侯國互相攻伐,平強勢各聚一方,由此出現春秋時期的霸主政治。而最早獲得霸主地位的就是—齊桓公。

檔案2:齊桓公名叫姜小白,他是前任國君齊襄公的弟弟。齊桓公任用管仲,推行政治、軍事、經濟等方面的改革,首倡『尊王攘夷』,逐漸使地瀕的齊國蓬勃發展,成為泱泱大國。他曾北伐山戎已救燕國,平定狄亂以存刑、衛,解王室之或而定周

襄王之位。特別是西元前656年,齊桓公率領魯、宋等八國的軍隊,征伐南方的『楚蠻』,在召陵﹙今河南省堰成東北﹚逼迫楚國簽訂聯盟,並加以阻止楚國的向北侵略,於是奠定了霸主的地位。

由於,齊桓公又聯合侯國阻止周惠王費太子的企圖,保障了太子鄭﹙即後來的周襄王﹚的王位繼承權。周襄王即位後,感激齊桓公的恩得,而齊桓公利用此機會在葵丘﹙今河南省考蘭境地﹚大會諸侯,周天子也派人前往,訂定盟約,共同輔佐

王室。史書記載說:齊桓公九次召集諸侯大會,其中以葵丘之會最為盛大。種計 齊桓公在位四十三年中,糾合諸侯凡二十六次,由此可見,稱他為諸侯盟主真是當之無愧啊!

小品1:談到齊桓公的霸業,管仲的供獻無人可比,孔子對他提出的<尊王攘夷>稱讚不已:『管仲相桓公,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仲, 吾其被左衽矣!」管仲,字夷吾,別號敬仲,雖然出生貧窮,但因鮑叔牙的推薦,而成為齊國著名的宰相,當大家都稱許他的偉大功績,管仲卻很誠懇地說:『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卻是鮑叔牙;我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鮑叔牙極力推薦,全力支持的結果。」他幫助齊桓公號召天下諸侯,共同抵禦外夷的侵略,保衛中原文化。

小品2:齊桓公雖然自己說:『寡人兵車會三,乘車支會六,一匡天下。昔三代受命,何以異於此乎?』可是這位春秋霸主死後,卻甚為淒慘……。

齊桓公晚年體若多病,這時多位太子正虎視眈眈,等到齊桓公死後,誰也不理會齊桓公的屍體,只是一味的你爭我鬥。而齊國就在刀光劍影中度過,死在床上的齊桓公卻無人顧及。一個月、兩個月過去,等到大太子無詭戰勝了自己的弟弟後,才想到尊貴的父親大人,這時齊桓公的屍體早已腐爛,屍蟲甚至爬出了停屍間……。

齊桓公雖為春秋霸主但死後他的兒子們卻為了皇位的繼承六十七天後才埋葬自己的父親唉!不禁令人感慨世事無常~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