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商紂與夏桀

歷史走過了夏朝,走入了殷商。關於商朝歷史,早期其歷史同夏代一樣,主要靠《尚書》、《史記》等後代典籍來了解,缺乏當時的文字證明。但是殷墟遺址的發掘 特別是甲骨文的發現,使商代歷史“信而有證”,故商朝被視為中國信史之開端。這些甲骨文也成為中國最古老的文獻記錄。在殷墟遺址,除了發掘出殷商的宮殿、 陵墓、作坊、殉坑,以及數量頗多的青銅器、陶器、石器、玉器外,還發掘了不下十六萬片的甲骨,上有不同的漢字四千余個,而可辨認的近兩千。甲骨上面的刻 辭,內容非常廣泛,主要包括祭祀、天時、年成、戰爭、農事、狩獵等等,還有記載著起居、夢幻等生活瑣事的。因此,這些刻辭有助於了解商朝生產和社會生活等 各方面。



商 人是帝嚳之子契的後裔,因契輔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封於商。夏朝末年,商族逐漸強大。因為夏朝最後的王夏桀暴虐、荒淫無道,引起天下百姓不滿,諸侯也紛紛背 叛。商湯看到伐桀的時機已經成熟,乃以“天命”為號召,說“有夏多罪,天命殛之”,要求大家共同滅夏,以執行上天的意志。在伊尹的輔佐下,鳴條一戰,夏桀 兵敗逃至南巢,夏王朝因此而被滅亡。三千諸侯歸順商湯,商朝正式建立,並定都於亳(bo,伯),成為我國曆史上第二個王朝。《周易•革》中認為商湯伐桀滅 夏“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史記》記載,從成湯建國到商紂亡國,共傳國十七世、三十代,前後共六百餘年。大約在 公元前13世紀,商王盤庚遷都於殷,所以後來又將商稱之為殷,或稱商殷,或稱殷商。同夏朝一樣,一部商朝史再次證明瞭敬順天命的仁德之君才會使國家強盛, 人民安居樂業;而導致國家衰敗甚至亡國的是那些荒淫暴虐、無道的君王,因為他們的所為而自絕於天,而遭上天的拋棄,他們也成為上天譴責的對象。可以說,商 朝是中國曆史上賢君比較多的王朝。根據《史記》,商朝在成湯之後,第四代大甲、第九代大戊、第十三代祖乙、第十九代盤庚和第二十二代武丁,都是賢德之君。 他們敬順天命,以仁德治理天下,因此國運昌盛,人民生活安定,諸侯盡來歸服。



殷商的祖先



殷 商的始祖是契,他的母親叫簡狄,是有□(song,松)氏的女兒,帝嚳的次妃。相傳簡狄等三個人到河裡去洗澡,看見玄鳥(即鳳)掉下一隻蛋,簡狄就揀來吞 吃了,因而懷孕,生下了契,即所謂“天命玄鳥,降而生商”(《詩經•商頌•玄鳥》)。契長大成人後,幫助禹治水有功,舜帝便任命契為司徒,讓其認真的施行 五倫教育,說:“現在老百姓不相親相愛,父子、君臣、夫婦、長幼、朋友之間五倫關係不順。你去擔任施行五倫教育,要本著寬厚的原則。”後來,契被封在商 地,賜姓子。契在唐堯、虞舜、夏禹的時代興起,為百姓做了許多事,功業昭著,百姓們因而得以安定。



契死之後,由兒子昭明繼位。傳至十一代,由主癸繼位。主癸死後,兒子太乙繼位。這就是成湯(後稱商湯)。



從契到成湯,曾經八次遷都。到成湯時才又定居於亳,這是為了追隨先王帝嚳,重回故地。成湯為此寫了《帝誥》,向帝嚳報告遷都的情況。



亳 是商朝前期最重要的都邑。從商朝建立之前,成湯把都邑遷至亳,歷經6代11王,大約有150~200年之久,商都一直在亳。在商朝歷史上,定都時間最長的 是殷,僅次於殷的則是亳。關於亳都的位置,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一說在今河南商丘附近(南亳);一說在今河南偃師二里頭(西亳);一說在今山東曹縣境(北 亳);另有人認為在今陝西長安縣境(杜亳)。一般從商丘說。



殷商的締造者商湯



*商湯的德行



商 湯在夏朝為方伯(一方諸侯之長),有權征討鄰近的諸侯。葛伯不祭祀鬼神,成湯首先征討他。商湯說:“我說過這樣的話:人照一照水就能看出自己的形貌,看一 看民眾就可以知道國家治理得好與不好。”伊尹說:“英明啊!善言聽得進去,道德才會進步。治理國家,撫育萬民,凡是有德行做好事的人都要任用為朝廷之 官。”商湯對葛伯說:“你們不能敬順天命,我就要重重的懲罰你們,概不寬赦。”於是寫下《湯征》,記載了征葛的情況。



商 湯敬順天命,祭祀鬼神,而且他能任用賢臣。據說,伊尹是個有才德而不肯做官的隱士,商湯曾派人去請他,前後去了五趟,他才答應歸從,並向商湯講述了遠古帝 王及九類君主的所作所為。商湯於是委任他管理國政。伊尹曾經離開商湯到夏桀那裡,因為看到夏桀無道,十分憎惡,所以又回到了商都亳,繼續輔佐商湯。



商 湯為人還十分仁德。一天他外出遊獵,看見郊野四面張著羅網,張網的人祈禱說:“願從四面四方來的,都進入我的羅網!”商湯聽了說:“噯,這樣的話,就把禽 獸全打光了!”於是把羅網撤去三面,讓張網的人祈禱說:“想往左邊走的就往左邊走,想向右邊逃的就向右邊逃。不從命的,就進我的羅網吧。”諸侯聽到這件 事,都說:“湯的仁德真是到了極至,連禽獸都能受到他的恩惠。”



*商湯順天命討伐夏桀



與 此同時,夏王桀卻施行暴政,荒淫無道,還有諸侯昆吾氏也起來作亂。商湯於是率領諸侯舉兵,伊尹相隨。商湯親自指揮,先去討伐昆吾,轉而又去討伐夏桀。商湯 對部族的眾人說:“不是我個人敢於興兵作亂,是因為夏桀犯下了很多的罪行。我雖然也聽到你們說了一些抱怨的話,可是夏桀有罪啊,我畏懼上天,不敢不去征 伐。如今夏桀犯下了那麼多的罪行,是上天命令我去懲罰他的。現在你們眾人說:‘我們的國君不體恤我們,拋開我們的農事不管,卻要去征伐打仗。’你們或許還 會問:‘夏桀有罪,他的罪行究竟怎麼樣?’夏桀君臣大徭役,耗盡了夏國的民力;又重加盤剝,掠光了夏國的資財。夏國的民眾都在怠工,不與他合作。夏朝的百 姓指著太陽咒罵夏桀說:‘你幾時滅亡,我情願與你一起滅亡。’(夏桀曾以為他的統治永遠不會滅亡。他說:“天上有太陽,正像我有老百姓一樣。太陽會滅亡 嗎?太陽滅亡,我才滅亡。”)!夏王的德行已經到這種地步,現在我一定要去討伐他!希望你們和我一起來奉行上天降下的懲罰,我會重重地獎賞你們。你們不要 懷疑,我絕不會說話不算數。如果你們違抗我的誓言,我就要懲罰你們,概不寬赦!”商湯為此寫下了《湯誓》。商湯曾說“我很勇武”,因此又被尊稱為武王。



湯在伊尹的輔佐下,率領由70輛戰車和5000名步卒組成的軍隊與夏王朝的軍隊在鳴條相遇,展開了一場大決戰。鳴條之戰,夏桀全軍崩潰。桀出逃後死於南巢,夏王朝從此滅亡。



*商初商湯的仁政



伊尹向諸侯公布了這次大戰的情況。自此,其他諸侯全部歸服,商湯登上天子之位,平定了天下。一個新的王朝開始了。



商 湯班師回朝,回到國都亳,廢除了夏的政令,並作《湯誥》告誡諸侯要敬畏上天、修行德政、為民謀利。《湯誥》這樣記載:“三月,殷王親自到了東郊,向各諸侯 國君宣布:‘各位可不能不為民眾謀立功業,要努力辦好你們的事情。否則,我就對你們嚴加懲辦,那時可不要怪罪我。’又說:‘過去禹、皋陶長期奔勞在外,為 民眾建立了功業,民眾才得以安居樂業。當時他們東面治理了長江,北而治理了濟河,西面治理了黃河,南面治理了淮河,這四條重要的河道治理好了,萬民才得以 定居下來。後稷教導民眾播種五谷,民眾才知道種植各種莊稼。這三位古人都對民眾有功,所以,他們的後代能夠建國立業。也有另外的情況:從前蚩尤和他的大臣 們在百姓中發動暴亂,上帝就不降福於他們,這樣的事在歷史上是有過的。先王的教誨,可不能不努力照辦啊!’又說:‘你們當中如果有誰幹出違背道義的事,那 就不允許他回國再當諸侯,那時你們也不要怨恨我。’”湯用這些話告誡了諸侯。這時,伊尹又作了《咸有一德》,說明君臣都應該有純一的品德;咎單作了《明 居》,講的是民眾應該遵守的法則。



商湯是這樣說的,自己也是身體力行。商朝初年,發生了一場旱災,延續了七年。史書說, “……三月,商王踐天子之位,是歲大旱。”(《通鑑前編》)“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管子•輕重篇》)連續七年的旱災,使河乾井枯,草木 枯死,禾苗不生,莊稼無收,白骨遍野。咄咄逼人的旱災,震撼著整個商王朝。那時的人們都認為是天帝所為。卜辭中就有“貞(問):不雨,帝佳旱我。” (《龜》1.25.13)意思是:不下雨,是天帝給我的旱災。此時,商代為“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後禮”。(《小戴札•表記篇》)因此,自從旱災 發生後.商湯就在郊外設立祭壇,天天派人舉行祭禮,祈求天帝除旱下雨。這就是“郊祭”。



郊祭最初的儀式是:燃燒木柴,用 牛、羊、豬、狗等家畜作上供的物品。祭祀時,史官手棒三足鼎,鼎內盛有牛、羊等內作供品。史官虔誠的向天地山川禱告說:“是不是因我們的王政事無節制法 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賄貪污?是不是因小人讒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擾政事?是不是宮室修得太大太美?為何還不快快下雨呢?”這是史 官受湯之命,說了六條責備自已的事以求天帝鬼神賜福降雨。然而,祭祀沒有效果。盡管商湯命史官天天祭禮,苦苦哀求,天帝依然無動於衷,沒有賜福降雨。



大 旱持續到第七年的時候,商湯命史宮們在一座林木茂盛的山上,選了一個叫桑林的地方設了祭壇,他親自率領伊尹等大臣舉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後也未見下雨, 商湯就命史官占卜。史宮們占卜後說:“祭祀時除了要用牛羊作犧牲外,還要用人作祭品。”商湯稍稍沉吟後說:“我祭祀占卜求雨,本是為民,怎能去焚燒他人? 用我來代替吧!”說罷,命左右把祭祀的柴火架起來,然後將自己的頭髮、指甲剪掉,沐浴潔身,向上天禱告說:“我一人有罪,不能懲罰萬民;萬民有罪,都在我 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沒有才能.使天帝鬼神傷害人民的性命。”禱告完畢,商湯便坐到柴上去。左右正要點火,突然烏雲四合,大風乍起,人們盼眼欲穿的大雨驟 然而至。這就是歷史上的“湯禱桑林”。人們都認為正是湯的為民犧牲的精神感動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旱情解除。



商湯臨政之後,還修改了曆法,把夏曆的寅月為歲首改為醜月為歲首,又改變了器物服飾的顏色,崇尚白色,在白天舉行朝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