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潤餅的由來

潤 餅 的 由 來

春捲也稱「潤餅」。早在唐朝,就有在立春吃春捲的習俗。社甫(七一二──七七○)就有句詩道:「春日春盤細生菜」。《四時寶鏡》中也說:「立春日,食蘆菔、春餅、生菜,號春盤」。有些地方也在清明節製作春捲,也稱為「潤餅」。

因為清明節又是寒食節,當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所以吃潤餅.而寒食節的由來,有這樣一個傳說:春秋戰國時代,晉獻公的妃子驪姬為了讓自己的兒子奚齊繼位,就設計謀害太子申生自殺.申生弟弟重耳流亡出走,只有少數幾個人一直追隨著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餓暈了過去,介子推割下自己腿肉給重耳吃.十九年後重耳回國做了君主,就是晉文公.晉文公執政後,對功臣大加封賞,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晉文公面前為介子推叫屈,晉文公憶起舊事,馬上差人去請介子推上朝封官,可是介子推不肯來.晉文公親自去請,介子推背著老母躲進了綿山(山西介休縣東南).有人說不如放火燒山,介子推會自己走出來的.不料大火燒了三天三夜,不見介子推出來.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倆抱著一棵燒焦的大柳樹已經死了.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把放火燒山的這一天定為寒食節,曉諭全國,每年這天禁忌煙火,只吃寒食。

潤餅以極薄的麵餅為皮,餡料以春天出產的青菜為主,如豆芽菜、韭黃、芹菜、芫荽、荀絲、紅蘿蔔等,再加上豆干、肉絲、魷魚、蛋皮等,一律細切成絲,灑上花生粉、糖粉、海苔酥,可以依照可人喜好添加.捲成筒狀即可食用。

清 明 節 吃 潤 餅 的 由 來

潤餅跟清明有什麼關係呢?話說春秋時代,有個賢者介子推為了照顧母親而拒絕晉文公的封祿,並帶著母親入山隱居,晉文公為了逼出介子推而放火燒山,料想孝子必定會揹著母親逃出來,但介子推卻抵死不從,和他的母親一起被燒死,傷心悔恨的晉文公自此規定這一天全國都不能生火,定為寒食節以紀念介子推的氣節,這也就是後來的清明節。

 古時候在清明節這一天吃寒食,將蔬菜放涼再包進麵皮中食用,這樣的習俗流傳到今日,大家便會在清明節吃潤餅來應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