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周文王請姜子牙


 渭水聘賢是周文王訪覓姜太公的故事。名間傳說文王原本是派兒子姬發前去禮請將太公,姬發來到渭水邊,只見姜太公手拿魚竿,口中唸唸有詞:「釣釣釣,釣釣釣,大魚不到小魚到,來個蝦米瞎胡鬧。」姬發知道言中有意,回去稟告父王,文王一聽,馬上乘轎親自去聘請姜太公出山輔佐周室。

 姜太公見文王果真親自出馬,心中倒也高興,就笑著說:「大王若真有誠意,就請扶我上轎,並親自拉我進京。」文王愛才如命,一口答應,小心翼翼的扶太公上轎,親自拉了起來。可憐的文王一向高高在上,何時這樣累過,沒多久就汗流浹背,一屁股坐在地上。姜太公說:「再拉我一程吧!」文王爬了起來,拼命拉了幾步,喘著氣說:「我真的不行了!」這時姜太公伸出手指一算:「你一共拉了我八百零八步,我保你周室江山八百零八年!」文王一聽,趕緊再拉,姜太公說:「來不及了,說破就不靈了!」文王雖然也覺得可惜,也只能徒嘆奈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