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的故事

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的故事

西元前496年,吳王派兵攻打越國,被越王勾踐打得大敗,吳王也受了重傷,臨死前,囑咐兒子夫差要替他報仇。夫差牢記父親的話,日夜加緊練兵,準備攻打越國。

西 元前482年,夫差親自帶領大軍北上,與晉國爭奪諸侯盟主,越王釵踐趁吳國精兵在外,突然襲擊,一舉打敗吳兵,殺了太子友。夫差聽到這個消息後,急忙帶兵 回國,並派人向勾踐求和。勾踐估計一下子滅不了吳國,就同意了。西元前473年,勾踐第二次親自帶兵攻打吳國。這時的吳國已經是強弩之末,根本抵擋不住越 國軍隊,屢戰屢敗。最後,夫差又派人向勾踐求和,範蠡堅決主張要滅掉吳國。夫差見求和不成,才後悔沒有聽伍子胥的忠告,非常羞愧,就拔劍自殺了。

啟示:夫差放虎歸山,又沉迷於驕奢淫欲的生活,而越王勾踐發奮圖強,吳國的失敗早已註定。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其間的含辛茹苦,值得大家細細體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