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宋襄公

襄公:

宋襄公名滋文,是中原文化古國宋的君主,於西元前六五一年即位,在位十二年。公好仁義,拜庶兄目夷為相。宋國雖小,襄公卻也有稱霸之心。

不過,因為宋國一向以文化古國自居,國內風尚薰和,民風文弱,缺乏尚武的精神,加上經濟力量不如其餘大國,當然不可能成功。因此,宋襄公不惜卑辭重金,要求楚國加入其會盟,希望能藉楚之軍力合宋之名號,使自己能恃楚之威,實踐其稱霸之美夢。而楚國答應加入,不過,楚國君主楚成王當時只是想借宋國會盟之便,成為真正的幕後指使者。

是年秋天七月,宋、楚、陳、蔡、許、曹、鄭七國之君如期而至,襄公向諸侯們說他有意繼承桓霸業,希望他們同意,但楚莊王卻不同意,由於楚成王為大國之君,其餘小國不敢不從,結果襄公被成王軟禁,成王更率大軍攻打宋都。不過,因為魯僖公前來替襄公求情,於是,襄公才能逃離一死。

周惠王三十一年立,以其庶兄目夷為相,行「東宮圖治」,核心有弦高、華元、華椒和樂祁。前642年齊桓公病逝,齊國發生內亂,宋襄公率領衞國、曹國和邾國等四國人馬打到齊國,齊人裡應外合,擁立齊孝公,襄公因此小有名氣。

西元前六三八年,襄公率兵聯同魏、許、滕等國進攻鄭國,而後因鄭國向楚求援,於是十二月,襄公與楚成王對陣於泓水之濱。宋軍於泓水之濱嚴陣以待,雞鳴時,楚軍尚未渡河完畢,不過襄公因不願趁人之危,而錯失一個良機;不久,楚軍渡完河,開始佈陣,襄公又因不願偷襲別人,而錯失另一良機;等楚軍準備妥當,兩軍硬碰硬,宋軍當然大敗,其結果皆因宋襄公的頑冥想法所造成的,難怪襄公的理想主義會被後人以實利的觀點而譏為「宋襄之仁」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