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夫差

夫差

夫差 (?—前473年),春秋時期吳國第25任國王,在位時期為前496年—前473年。為了洗雪其父闔閭敗給越王勾踐的恥辱,夫差勵精圖治,吳國也迅速增強。
夫差二年(前494年),於夫椒(今江蘇蘇州西南太湖中)打敗越王勾踐。勝利後,夫差將勾踐釋放回越國。夫差的大臣伍子胥反對夫差,夫差於是命令伍子胥自殺,且將勾踐釋放回越國。
但事實正如伍子胥所料,勾踐表面臣服於夫差,背地裏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迅速恢復越國的國力,圖謀報復吳國。
前486年,夫差在邗(今江蘇揚州附近)築城,又開鑿邗溝,連結了長江、淮河,在艾陵之戰中全殲10萬齊軍。
前482年,夫差在黃池(今河南封丘西南)會盟諸侯,與晉爭霸獲勝。但夫差僅使太子和老弱守國,勾踐乘虛而入,大敗吳師、殺太子。
夫差二十三年(前473年),都城姑蘇(今蘇州)被勾踐興兵攻破,夫差被圍困在吳都西面的姑蘇山上,吳國滅亡,而夫差也被勾踐流放,最後自殺身亡。(一說夫差被勾踐賜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