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姜子牙

姜尚,姜姓、呂氏、名尚、字子牙。也稱「姜太公」、「姜子牙」、「呂望」。其先祖本姓姜氏,虞夏之際輔佐禹平水土有功,有人被封在呂,有人被封在申,到夏商之時,申、呂兩地的後裔,從其封地為姓,故曰呂尚。周文王去世後,周武王也尊稱他為「尚父」。

姜子牙是東海上人士(現今河南許昌,另一說法是安徽臨泉姜寨)。

姜子牙在商朝時當過小官,商末民不聊生,紂王暴政年年,姜子牙辭官離開商都朝歌,隱居於蟠溪峽。並在磁泉邊以長桿、短線、直勾、背身而釣的奇妙方式去釣魚。

靜待多年,最後感動了求賢心切的周文王,姜子牙隱居10年,當他83歲時,周文王再度到訪,在文王誠意請求下,姜子牙被拜為師,輔佐文王。因為周文王曾對姜子牙說:「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適周,周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後人尊稱姜子牙為姜太公、太公望。

姜子牙老年得志,為周文王、周武王修文練武、勵精圖治,並策劃推翻商紂的暴政。文王病重,托孤姜子牙,武王姬發仍以姜尚為師。最後在公元前1046年率兵三萬,大敗商軍於牧野,為武王奠定周朝。因姜子牙輔佐武王滅商有功,被分封於齊(現今山東),是齊國的始祖。諡號為齊太公。

又有一說,姜太公是一個部落酋長,周王國起兵後贊助武王伐紂。平紂後,捕捉妲己並欲將之斬首,但當時的幾個劊子手,見到她過於美貌,不忍下手,於是最後呂尚親自斬殺,為了不忍美貌,於是把自己眼睛遮住執行。

姜太公由於小說與民間傳說的風行,被許多人奉為神明,有時會以色紙,上書「姜太公至此」貼於家門等處,以求避邪消災。



小說中的姜子牙

背景

師父:元始天尊

同門:闡教十二上仙、燃燈道人、雲中子、申公豹

師姪:黃天化、李靖、金吒、木吒、哪吒、楊戩、雷震子、韓毒龍、薛惡虎、土行孫、韋護、楊任

徒弟:武吉、龍鬚虎

義兄:宋異人

妻子:馬氏(在姜子牙去西歧前和他離婚)

章回小說《封神演義》裡的姜子牙是闡教教主元始天尊的徒弟,三十二歲上崑崙山玉虛宮學道,七十二歲奉命下山幫助西歧,娶了六十八歲的妻子馬氏,又先後做過笊籬、麵粉、飯館等生意,卻都不順利。

後來作相命師時,看出一名婦人為玉石琵琶精所變,因而抓住她不放,甚至用硯台打她。亞相比干經過,問明事情原委,又帶姜子牙去見紂王。姜子牙在紂王面前用三昧真火將那琵琶精燒出原形,紂王封他為下大夫。

妲己為了給玉石琵琶精報仇,要紂王命姜子牙建鹿臺,姜子牙斥責紂王,紂王下令殺之,姜子牙借水遁逃走。回家後,姜子牙向馬氏提出去西歧的事,馬氏要和他離婚。於是,姜子牙一個人去西歧。

一日在渭水邊釣魚時算定賣柴維生的武吉進城會打死人,又在武吉過失殺人之後收其為徒弟,並唸咒幫助他躲過西伯姬昌的追捕。姬昌後來見過武吉,得知他得了姜子牙的幫助才成功逃脫,遂聽從上大夫散宜生的建議,請姜子牙來幫助西歧。此時的姜子牙已經是位八十老翁了。

姬昌逝世之後,二兒子姬發繼承其位成為西伯侯。姜子牙奉命回玉虛宮領取封神榜,在滅掉商朝之後封榜上有名的人為神。元始天尊囑咐他下山時無論誰叫他,絕對不可理會。

然而禁不住師弟申公豹一再叫喚,姜子牙終於回頭。申公豹向姜子牙打賭自己可以割下頭顱,環繞世界一周後再回到脖子上。如果他成功,姜子牙就必須燒掉封神榜,並轉而幫助紂王。南極仙翁知道申公豹會鼓動三十六路兵馬來打姜子牙,及時派白鶴童子變成仙鶴叼走申公豹的頭顱,姜子牙求他饒了申公豹,就算申公豹派這許多軍隊也絕不後悔。果然,申公豹後來成了姜子牙東征的一大阻力。

姜子牙曾遭遇幾次大難,有時幾乎丟了性命。在攻打張桂芳時被王魔用劈天珠打下四不像而死,文殊廣法天尊用丹藥將他救活。「十絕陣」中主持「落魂陣」的姚天君拜出了他的魂魄,只剩一魂一魄飄飄蕩蕩。這次一共合了南極仙翁、赤精子和老子三人的力量和寶物才救回姜子牙。姜子牙單槍匹馬入「瘟癀陣」,遭遇長達一百二十天的災難,全仗著玉虛宮的杏黃旗才得以倖免於瘟癀傘上的瘟毒,被楊任救出。

在小說中,妲己之死大致與前文相符,但是姜子牙最後是以陸壓所贈之飛刀將她殺死。

沒有留言: